青木黎黎

酒厂会计观影体

奥瑞安歌从小就知道,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只有优胜劣汰,弱肉强食。


松田阵平震惊地指着几条虚线加卡通荷包蛋的构造,“这是什么鬼?”

  

为什么画风突变成这样?荒诞可笑得如同五岁小孩随手涂鸦的简笔画!?


“影片是以这个女孩的视角来呈现,因此,她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所呈现出来的也是什么样子。”诸伏高明出声解释,“宇宙所有存在,皆由心所变现。所以,世界其实还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她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能力,这导致所有东西落入她眼里,都会变成一堆不真实的涂鸦。”


萩原研二沉重地叹气,“这么看来,这个世界的小川合心理问题很严重啊……”

  

甚至严重到连她自己也是几根线条拼接而成的火柴人形态。

  

火柴人小川合一开始只能在由三角形和长方形组成的房子里活动,另外两个体型更大的火柴人是她母亲和其情夫,代表情夫的火柴人线条的颜色一直在变,意味着这个角色一直在由不同的人扮演。

而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会在小川合身上发泄他们平时生活中的不如意,欺凌弱小的快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病态的心理。


观影空间里的人觉得两个火柴人对着另一个火柴人拳脚相加的画面太过于荒诞,但一想到毛利小五郎口中的虐杀案,代入进去以后,就不再觉得可笑了,反而有一种揪心的刺痛感,他们仿佛看到小川合手拿画笔,用稚嫩的画技将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影一一画出来的样子,或许这更像是一种控诉和求救。

  

随着小川合慢慢长大,她挨打的次数越来越少,然后有一天,简笔房子里被挤上了红色的颜料,那两个火柴人四分五裂成几根不规则的线条,再也拼接不起来——在小川合的设计操作下,那女人和自己的新任情夫扭打在一起,双方都动用起了刀具,于是就这么同归于尽了。

  

事后,一群平时见不到的火柴人就都纷纷上门了,流着代表眼泪的虚线,七嘴八舌地说着小川合真可怜,节哀之类的话,小川合内心毫无触动,只觉得一切都虚假到可笑,‘可怜?相比之下难道不是这两团线条更可怜吗?’

  

小川合被这些火柴人带到了大一点的三角形加长方形里,他们管这里叫作孤儿院,小川合并不在乎,在她看来,去哪里都是一样的。

  

只是,日本近年来经济萧条,孤儿院的条件也就可想而知,因此,就算是小孩子之间也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发生冲突。

  

彼此互相挤兑,欺压,争抢……

  

都说小孩子拥有最纯粹的稚子之心,但她明显就属于那个例外,所以她对于孤儿院里的小孩为了抢夺生存资源所做出的事情也就不觉得奇怪了,反而更确切地认定这就是人类的本质。

  

接下来的画面里,火柴人便都被画上了张牙舞爪的黑影,扭曲得像个怪物。

  

“我受不了了!”松田阵平喘着粗气闭上眼睛,不想再看下去,这种简笔画的世界一开始还会觉得怪诞可笑,但看久了就觉得汗毛倒竖,不寒而栗,“如果世界在眼中就是这种无意义的线条——连自己也是线条拼接而成,这也太过可怕了!”

  

诸伏景光面色复杂,就算画面再压抑,他也坚持看下去,因为他知道,这是他唯一能走进这个奥瑞安歌内心世界的机会,他想要了解她。

  

看了这么久的简笔连环画,众人都有些麻木了,渴盼着快点结束这种怪异。

  

在这种祈祷下,他们看到奥瑞安歌捡到了一本书,真正的,画风正常的书,这让看久了粗糙线条的众人有些喜极而泣,终于有正常的东西能洗洗眼睛了。

  

奥瑞安歌翻开书,然后,一阵光以书为中心迅速向四周铺展开来,世界重新恢复立体以及真实。

  

十五岁的奥瑞安歌捡到了一本书,也是这本书让她窥探到了世界的真相……

  

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苏格兰,不,是诸伏景光这个人。

  

‘hiro……’抱着书,红着脸,奥瑞安歌在床上扭成了一条蛆。

  

‘hiro~’

  

‘我的……hiro~’

不过……奥瑞安歌脸色突地阴沉下来,‘为什么每个世界的hiro都死了?不可以!我绝对不允许!’

  

‘因为这个世界如果没有hiro的话,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这个世界,只有hiro是真实的。’

  

“嘶,诸伏,你老婆好变态啊。”松田阵平看着影片里奥瑞安歌痴汉一样跟踪诸伏景光,被恶寒到了,“她居然盯梢了你五年,更离谱的是你居然还没发现?”

  

“……”诸伏景光被奥瑞安歌的心理活动搞得脸红心跳,但更多的还是脚趾扣地的尴尬。

  

用柯南的话来说就是:谈个恋爱而已,为什么要这么中二?世界它招你惹你了?

  

  

  

  

  

【我说过的吧,人设参考首领宰,虽然现在可能还要再加个我妻由乃……总之,这条IF线,奥瑞安歌拿的可是首领宰的剧本。】

  



  

  


  


  


评论(15)

热度(26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